中心簡介

中心沿革

 

  • 成立背景與時點


合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 (或稱第三部門 (the third sector)) 具有公部門的公信力及私部門的競爭力,既可彌補政府施

政資源的不足,又可引導私部門投入人文社會關懷,從而在世界各地已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

各種著名學術機構如哈佛大學企管學院社會企業倡議中心 (The Initiative on Social Enterprise, Harvard 

BusinessSchool)、加州大學合作社中心 (Center for Cooperativ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

民社會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ivil Society Studies, the Johns Hopkins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或英國政經學

院公民社會中心 (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等,均紛紛設立第三

部門方面的研究中心,在進行教育推廣與學術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貢獻。

因此,本研究中心在校方的支持下,為了對於台灣第三部門的教育推廣與學術研究有所貢獻,並建立學生關懷社會

的胸懷,於民國九十年九月份設立。

 

 

  • 發展目標與特色


(一) 接受政府機構 (如內政部與青輔會等) 委辦進行研究計畫與教育訓練計畫。

(二) 進行非營利組織從業人員教育課程規劃。推廣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教育課程,以提升實務界的經營

       管理能力。

(三) 購置並陳列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期刊、圖書與資料庫,以支援教師進行教學與學術研究。     

(四) 協助成立「台灣非營利事業學會」,並協助推展會務。

(五)「非營利事業管理評論」之規劃與出版。該期刊乃專注於出版非營利事業與合作事業方面之學術性管理論文,

       以作為學術界、實務界與政府施政的重要知識來源。

(六) 邀請研究非營利組織方面學者蒞校演講,並舉辦跨院演講會。

(七) 與各校非營利組織或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進行交流與合作,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八) 國際學術交流計畫-邀請國外第三部門相關學者來訪並進行短期客座教學。

 


成立宗旨與中長期計畫

 

  • 成立宗旨


本研究中心為了提升台灣第三部門的教育推廣、學術研究與建立學生關懷社會的胸懷而設立,長久以來為本校與他

校學生與研究人員交流之重要單位。

 

  • 中長期計畫


(一)  接受政府機構 (如內政部與青輔會等) 委辦進行研究計畫。

(二)  邀請研究非營利組織方面學者蒞校演講,並舉辦跨院演講會。

(三)  目前本中心與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合作,已經完成「合作社場在職人員“e”化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的

        規劃。

(四)  進行非營利組織從業人員教育課程規劃。推廣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教育課程,以提升實務界的經

        營管理能力外,並支援教師進行教學與學術研究。

(五)  教學與學術研究方面,購置並陳列合作經濟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期刊、圖書與資料庫。

(六)  本中心正進行「非營利事業管理評論」之規劃。該期刊乃專注於出版非營利事業與合作事業方面之學術性管

        理論文,以作為學術界、實務界與政府施政的重要知識來源。

(七)  與各校非營利組織或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進行交流與合作,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八)  國際學術交流計畫-邀請國外第三部門相關學者來訪並進行短期客座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