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與農業施政資源整合輔導機制

本中心研究團隊方珍玲教授,蔡必焜研究助理,於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農委會整合從事農業之青年農民及大佃農成立農業經營專區,規劃安全健康之作物制度,適地適作,建立農業產業價值鏈,目前藉由已稍具基礎的經濟事業逐漸形成優質供應鏈出發,希望透過足夠強度的經濟誘因與維護祖先留下農地的共識,讓青年農民建立優良農業生產環境自主管理及維護機制。除了盡量鼓勵青年農民進入農業經營專區成為大佃農做為中衛體系之合作衛星單位之外,亦藉此由青年農民之回流帶動啟發當地農村社區新觀念,以達成農村農地活化、人力活化與經濟活化之效益。
      然而,各專區在資源條件之整合情形高低關係到整個農村地區之發展及農村再生之成功,因此農村再生計畫之導入前期,應該就農業施政資源進行最為妥善之整合與規劃。在農業生產經營專區、小地主大佃農、中衛體系及農村社區之經濟與人力合作網絡關係 之 「三合一」 基礎上,促成建置出一套最佳化之輔導機制,同步營造具有生產、生 活、生態功能之特色專區與農村生活圈,不僅形成完善之農業產業價值 鏈 體系,並促使農村再生計畫之附加價值最大化。
      本計畫為整合政府投入地方農業之資源,並透過農村再生計畫達至地方產業發展最大化之目標 ,因此挑選三合一計畫實施之區域作為前期的示範工作。亦即選擇納入生產經營專區,結合小地主大佃農,並且同時實施中衛計畫之地區,結合農村再生計畫之資源,進行「三合一再加一」 的「 三加一 」之 整合工作。換言之,所謂「三合一」計畫意指地方已參與產業經營專區、小地主大佃農和中衛體系, 這些地區在農業之產業促進上已有相當之基礎, 而本計畫將針對 這些 地區,試圖導入農村再生之資源,將地方上之產業及其他發展進行最有效的加值。
      因此,本計畫之主要 目標在於有效結合農村再生及生產經營專區、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業中衛體系資源之 「 三合一 」 機制, 連結成為「三加一」之合作網絡,以達社區生活、生產及生態之三生發展相輔相成之效果。在此概念體系下, 是由中衛計畫支援專區產品行銷, 由專區 提供安全穩定的產品數量與品質, 由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促進土地和人力之活化,並透過農村再生計畫進行資源整合及地方賦權之工作,以穩定農村社區之人力運用及農村再生 。
換言之,本計畫之 主要 目的如下:
一、 完成農村社區和農業施政資源調查。
二、 基於農業產業價值鏈觀點,建立農村再生與農業施政資源整合,規劃
及輔導機制 。
三、 進行農村再生資源整合活化 實驗 。
四、 引導及促進農村再生計畫之地區產業資源整合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