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事業輔導機制之研究

      本中心研究團隊方珍玲教授,陳乙榕研究助理,許詠翔研究助理,李固遠研究助理及藍麗琪研究助理,於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在貧富差距日漸擴大,非營利組織已經成為世界趨勢的今日,合作事業一方面尊重市場機制,追求效率,它方面發揮關懷他人,鼓勵弱勢互助合作的本質,已成為調和政府與市場部門而存在的第三種社會力量,因此當資本主義自由經濟面臨瓶頸時,正是宣揚合作社制度的好時機。
      為建立合理、有效之合作事業(含合作社及儲蓄互助社)輔導機制,促進合作事業健全發展,並協助政府推行社會福利工作,爰辦理本委託研究案,期望針對當前我國合作事業輔導機制,研擬具體可行之輔導要領及規劃合作教育訓練課程,並以當前有急迫性之專案,擇一研擬規劃輔導要領,以作為未來合作事業輔導政策擬定之參據。
      研究預期達成之目標如下:
(一)論述合作事業(含合作社及儲蓄互助社)輔導機制之基本事項 (含界定意義、項目、對象、分工協調及輔導方法等)。
(二)探討當前我國合作事業輔導機制。
(三)研議合作事業輔導要領。
(四)研擬合作教育訓練課程。
(五)當前有急迫需要性之專案輔導,擇一研擬規劃輔導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