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田園城市-在地農業資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活動地點:藍海藝園

活動內容:   

藍海藝園有機農場位於萬溪產業道路上,園内維持大自然森林的風貌,農場內佈置別有特色。農場主人何建忠原是飯店主廚,多年前退休後,因為喜歡種植觀賞植物而開啟農務生活。

自遊覽車下車後,就可以看到藍海藝園。由於園區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生態非常豐富,美不勝收。身為導覽人員的何太太平時會幫忙規劃農場導覽,希望每一位到農場的的客人都能感受大自然的奧妙。

活動一開始,何太太向我們做園區介紹導覽,讓我們瞭解月内的自然生態。園内的種植植物各有特色,甚至還可以用來做配料。緊接著,何太太教導我們製作薑黃涼糕。何太太和我們分享,薑黃的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成份之一,也常常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薑黃有薑黃素,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中醫藥材中。

然後,再來是讓人期待的是「有機食材的品嘗」。何建忠先生結合園内種植的有機農產食材,烹調入菜,形成特殊菜餚,讓我們能嘗到新鮮獨特的口味。

最後是認識社區輕旅行,何太太帶領我們參觀了外雙溪聖人瀑布、用植物園和碧溪步道。聖人瀑布位於外雙溪支流注入外雙溪主流之處時,由於主流下切較深,造成主、支流河谷的落差,而形成懸谷型瀑布。聖人瀑布落差約10公尺,寬約3公尺。據說是民國八十二年(1993)左右, 瀑布崖壁落石擊斃遊客事件,在設欄以保護遊客,也把通往聖人瀑布的橋弄毀掉,以阻絕所有人親近瀑布。

內雙溪藥用植物園是內雙溪自然中心的部份園區;內雙溪自然中心需要預約才能參加各項活動,而藥用植物園則是可以自由參觀。內雙溪藥用植物園園區分為十二生肖藥草區。分別是香料植物區、珍稀藥草區、中草藥植物區、 有毒藥草區、青草茶植物區。園區的範圍其實不大,如果是單純散步大概5~10分鐘可走完。植物界十二生肖蒐集了多種與生肖動物有關的植物,如鼠尾草、牛筋草、虎尾蘭、虎耳草等。除了可愛的十二生肖塑像之外,還有各種植物的相關介紹。

碧溪步道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內雙溪,是屬於「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小溪頭環狀步道」路線之一,由萬溪右線產業道路的石頭厝,行至碧山露營區附近,全線沐浴在茂密樹林之中,碎石枕木及木棧道組成的步道,坡度平緩十分好走。碧溪步道在假日的時候都是人山人海的,大家想享受山林的清新之美。

活動尾聲,藍海藝園的園主還送了我們小禮物,讓大家開開心心地滿載而歸!

 

5.5

感謝藍海藝園何建忠和何太太的招待,讓大家度過愉快的一天

 

5

大家同心協力,一起製作薑黃涼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