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走路節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活動地點:三峽老街、祖師廟(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7-147號)

活動內容:   

農業合作課程學生共分為4大組依照不同導覽路線參與三峽走路節活動,透過實際走訪更深刻體驗導覽的內容,並且藉由認識三峽文化特色、歷史沿革以及產業發展建立與三峽社區之密切網絡。

1. 三峽長福橋導覽

三峽長福橋緊鄰祖師廟,在三峽歷史發展過程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導覽員解釋過去三峽河運發達,長福橋下的三峽河曾經運輸大量染布、木材等貨物帶動老街地區之發達與興盛。此外透過認識三峽河導覽員也解釋三峽地名之由來,三峽古名為三角湧其意為三條溪流匯集之地區。

2. 三峽舊街區與老街導覽

除了走訪熱鬧的三峽公有市場,導覽員還帶領學生穿越街區小徑,透過歷史留下的街道景色例如紅磚牆讓學生充分認識三峽文化。此外行經三峽舊街區的小徑見到的是有百年歷史的三峽國小、古色古香的三峽文物館建築以及藍染工作坊,導覽員特別介紹藍染是三蝦的特色文化,也很歡迎學生們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穿越界街區後來到三峽老街,三峽老街全長約兩百公尺雖然不是台灣最長的老街但卻保存良好。由三峽派出所前的樓梯可以登高俯瞰不同角度的老街樣貌,導覽員還仔細向同學解說老街商店上方女兒牆的寓意。

3. 三峽祖師廟導覽

三峽祖師廟被美譽為東方藝術殿堂,過去曾經歷大火劫難,幸而經過地區仕紳李梅樹先生不辭辛勞的努力後能再重現三峽祖師廟之美。此外導覽員亦簡介祖師廟內精緻的雕刻藝術,富含寓意、生動的雕柱以及屋頂設計讓學生能用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在地之特色文化。

9.9

於三峽老街,學生專注聆聽關於老街紅磚瓦牆的故事

 

9

走路節行程結束時學生與方珍玲老師及導覽員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