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青春無敵-散發從農魅力

演講:青春無敵-散發從農魅力

演講者:沛芳有機農場吳成富場長

活動日期:108年11月30日

活動內容:

沛芳有機農場吳成富場長為桃園農業生產合作社社員,該合作社除了農業代耕服務外,在配合農委會的政策下,還擴大所有技術團、耕新團、專業團、人力活化團、國內大專生及僑外生、外國青年度假打工等方式,補充農業缺工人力需求,另外會做到資源盤點、機具互助、農機具整合、技術支援、互助換工、產業鏈整合、異業合作等等。

演講者首先介紹了合作社的運作模式,青年農民合作社整合了桃園區內的有機農業、生產履歷等生產方式的從農青年,以垂直的方式整合了產業鏈的合作模式進行作,強調農閒時期互換農機的操作方式,免除人力成本、設備投資成本等營運壓力,這種方式可以說是目前最特出、最有效的新型態合作經營模式。沛芳有機農場成立於89年,其義行培育種苗、研發定植技術,也是首家通過有機分裝物流流通驗證的農場,農場的經營特色主要由育苗生產、導覽推廣到物流銷售等… …其運作模式主要是透過協同作戰、共同採購、生產計劃和組織行銷,也貫徹唯一信念就是「提供給家人及朋友健康幸福的食材」。同時演講者也運用從育苗、生產、集貨、包裝到行銷,都彰顯了小農組織體系的團結力量大。

演講者也提到了青農的互助換工的 “三不兩有”,其內容有「異業結盟,合作不合作」,它主要在說時間應該用在刀口上並且保持動機、「互換資源,不爭奪有限資源」,它在講述建立管理的知識與工具、「群策群力,不孤軍奮鬥」說明支持與陪伴的重要性,等等。“三不兩有”也點到了合作社存在的必要性,並非競爭而是共同成長,讓在地農產品品質長期而穩定,也能解決許多農業面臨的許許多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