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企業傳承 家族傳承

演講:企業傳承 家族傳承

演講者:蘇家宏律師
活動日期:108年10月31日

活動內容:

蘇家宏律師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又至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進修碩士學位,兼具法律與商業專才。對於商務及法律事件協調溝通談判、遺產規劃與處理、財產信託、股權糾紛、婚姻及繼承事件、民事、刑事訴訟及行政訴訟、不動產糾紛處理、契約擬定與審閱等相關業務具有相當的知識與經驗。首先,本次演講首先針對真實案件做一個介紹,接著講述企業與家族傳承常見的挑戰,並分別從以下三個面向來分析,分別是:如何將企業控制權傳承、如何確保核心資產不會被變賣、後代無人接班如何保障家族成員;接著藉由股份權利分割、信託的介紹以前股權信託的優點分析來介紹此次的演講主題;因此,建議應該建立家族核心價值-家族憲章,家族憲法明確定義家族成員、價值觀和目標,凝聚家族共識。

演講者再以洛克斐勒家族百年傳承為例,其成立以下兩個單位:(1)家族辦公室-聘請200位專業經理人協助管理洛克斐勒家族財富。(2)信託委員會-將主要財產石油公司股票與不動產設立信託,家族繼承人在30歲前僅能領取分紅收益,30歲後雖可動用本金,但須經信託委員會同意,傳承七代奉行核心價值;而德國默克家族則是350年的企業,傳承13代,家族中只有12人能進入集團控股公司董事會,12人中選五人進入集團董事會,集團董事會另有4名非家族成員-家族持有控股公司7成股權,3成公開上市家族成員退出時,名下股票只能賣給其他家族成員公司經營全部交給專業經理人,集團董事會只擬定未來發展策略,此外,進入集團董事會成員必須以個人財產對公司債務、損害負連帶責任。

最後,演講者建議家族企業應建立接班人培養制度:
1.及早培訓- 家族成員15歲就開始培訓
2.獨立能力- 家族成員成年後無權直接被集團公司雇用,家族成員必須靠自己力量獲得工作
3.接班程序- 在非集團相關產業工作15-20年證明能力,通過外部諮詢顧問評估,只能擔任高級管理職。

12

演講者以詢問同學意見的方式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