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甘樂文創合習聚落參訪體驗

甘樂文創合習聚落參訪體驗

活動日期:109年06月12日

活動時間:下午03時10分 ~04時10分

活動地點:甘樂食堂

活動內容:

甘樂文創創始於2006年創辦人返鄉後看見三峽和台灣許多城鄉因為都市快速發展,人文、教育、環境等,這片土地上珍貴的精神都逐漸消失,年輕的世代可以做些甚麼?2010年,甘樂文創正式成立,改造了百年古厝和閒置空間,在三峽老街旁經營甘樂食堂,行銷學課程也藉由此次的活動,讓同學們能夠更滲入三峽地區,並了解甘樂文創如何用社區行銷的模式來推動,讓大家能更認識這個社區。本次參訪分成兩個組別,一組先進行藍染體驗,一組則是進行導覽的部分,約一個半小時再交換。

導覽員從介紹「甘樂文創」的基地開始,保留舊有的閩南式建築,加以整修作為開始的基地,並進一步帶入體驗藍染產業、研發在地小農的手工豆漿以及保留各職人技術等等,每一項都是他 們從無到有努力而來的結果。除了這些,他們還成立了小草書屋讓三峽在地的 孩子閒暇之餘,也有個好去處能夠找尋自己的夢想。導覽員更進一步介紹他們如何成立禾乃川這個品牌,並且三峽過去的歷史和文化是什麼,甚至很貼心的他們還將過去的舊醫院-「愛鄰醫院」,位在禾乃川後側,重新整修作為第二基地,其中保留很多過去舊醫院的痕跡,像是過去的病床、診療推車等等;而藍染體驗,藍染是靠天然物質染色,將布料浸到染缸後,經過幾次發酵,染布會逐漸氧化成藍色,早期是客家文化傳統工藝的一部分。現今的三峽老街仍然能看到許多當年留下的「染坊」牌樓立面,雖然藍染產業經歷過興衰,但在地方文化人士的努力下把消失的產業重新再恢復。甘樂文創也建置了染坊,帶領我們深刻體驗關於三峽的藍染文化。

20200612甘樂文創合習聚落導覽及三峽文物介紹

甘樂文創合習聚落導覽及三峽文物介紹

20200612同學們體驗

同學們體驗

20200612與成果合照

與成果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