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返璞歸真的食農運動

返璞歸真的食農運動

活動日期:105年12月09日

活動時間:13:10-15:00

演講者: 董時叡 

活動內容:

       董時叡教授首先介紹了興大市集的成立與現今的營運情形,接著講述食農教育和農食教育的差異性。
      食農教育運動,主要在尋求解決food security和food safety的問題。特別在高度發展的國家,近年來在後者發生許多問題。食物、農業與人的距離看似很近,但其實也很遙遠,如何讓大家反璞歸真,回歸自耕自食、品嘗自然的食物,將農業和生活結合,都是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習慣。食農教育希望回到在地食物網絡,注意食物里程的問題,強調多樣化、追求環境友善的生產,而非全球食物網絡的同質化、低價格、效率取向生產。
      尊重食物為一個真正的生命,透過慢食教育,將了解你到底知不知道吃了什麼進入肚子裡,在飲食的過程中,也因慢食而讓五感都吸收到更多,讓飲食多了更多樂趣。若食農教育的興起是對全球化食物網絡之省思和回饋,那麼董教授近年來開辦了自己的「千里草農場」,從不農族轉為真正的有農族,就像是真正想落實親自實踐的行動,將農業納入生活。希望在未來,也有機會像講者一樣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畝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