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學院之新農民養成暨輔導機制規劃研究

本中心研究團隊方珍玲教授,藍麗琪研究助理,彭新恬研究助理,張碧娟研究助理,歐山銘研究助理及王雅萱研究助理,於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本計畫之研究目的包括下列兩項:一、就新農民而言:藉由本計畫之接觸提出對於農政單位在組織、技術、土地、資金和行銷等各方面之輔導需求,盡量表達未來營農時可能遭遇之困難及挑戰,以獲得更多政府單位及農民團體之協助。二、就政府單位而言:為培養農業生力軍之注入,特別對於有意從農之新農民積極給予協助,由新農民個案深入之研究及各農委會所屬單位或訓練機構所提出之問題及需求,擬定及規劃未來所需要之輔導機制,對政府單位在新農民之養成及輔導上能更務實而完整地達成目標。
在研究設計上,本計畫的抽樣母體為參與 95 至 99 年度漂鳥營,且目前仍從事於農業工作的 959 位學員。抽樣方式為先從 959 位漂鳥學員中依區域農業人口比例進行立意抽樣,因考量訪談深度及資料分析時間,故抽取 30 位農民進行深度訪談。本研究透過國內外文獻所整理出與研究議題相關之內容,設計半結構式問卷,分別獲得量化 及質化二種研究資料。本研究小組與台灣農業推廣學會共同辦理座談會,分別就成立農民學院之相關議題,邀請產官學界人士進行腦力激盪之焦點座談。於北、中、南三區各舉辦一場焦點座談會議,於會中討論出較為具體可行之輔導機制及相關配套措施。
      依據訪談所得之新農民需求對照國內外相關輔導機制之參考,本研究共提出五個構面下之具體建議如下:

1. 制度方面:建立新農民學院校友交流平台、成立新農民學院校友會、協助成立全國性的新農民協會、鼓勵新農民加入或組成地方性的農民組織
2. 技術方面:設立新農民相談中心、建置完整的農業專家網路資料庫、定期舉辦技術交流活動、提供資源讓新農民至國外進行交流
3. 資金方面:提供完整的階段性融資貸款程序、彙整資金輔導資訊於單一窗口、輔 導新農民以組織進行金融中介
4. 土地方面:透過農民學院對土地取得方式進行資訊傳遞、提供新農民土地取得便 利機制、協助新農民成立農民團體以進行土地貸款。並協助土地供給者建立完整土地履歷
5. 行銷方面:整合新農民網路行銷資源、完整新農民全國產銷網絡、打造新農民專屬農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