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勞動力研究

本中心主持人方珍玲教授,於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本計畫旨在探討我國農業引進外籍勞動力之可行性與限制,擬分別探討國內農業人力短缺現況與問題特性、我國現有外籍勞工相關管理法規、各國農業外勞政策與實施經驗,據以分析引進農業外勞之利弊得失與相關爭議,並進一步研擬適當的農業外勞引進模式與運作機制,以舒緩農業勞動力短缺的經營困境,擴展農業人力結構穩健調整的契機。
       延續全程計畫的研究總目標,本計畫在今年度的分年度工作目標的設定上,主要在釐清研究目的之「研析國內外籍 勞工引進制度與相關管理法規」、「針對引進農業外籍勞工之可能爭議與利弊得失,研擬因應之道與相關配套措施」、「規劃農業外勞之引進模式與運作機制」等研究重點, 包括下列四項分年度目標:
一、 整理與評析外籍勞工管理的相關法規與制度內涵
本計畫將根據所蒐集之外勞管理有關法規,據以探討與分析不同產業與外勞工作類型之引進模式、聘僱管理、薪資福利、勞資關係、轉換聘僱單位、教育訓練等法規內容,以作為未來農業外勞引進制度與現有法規銜接之參考。
二、 分析引進農業外勞之利弊得失
本計畫將採用焦點團體方法,邀請熟悉外籍勞工政策與管理法規的學者專家,舉辦專家座談會,分別針對引進農業外籍勞工後可能產生的正負面影響,並針對可能產生的相關爭議,進行綜合評析。在正面效益方面,如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降低農場人力成本、增加農場競爭力;相對的,在可能引發的負面衝擊上,如降低國內農業就業機會、對現有農村人力的排擠效果。本年度重點則針對引進農業外籍勞工可能產生的相關爭議,研擬相關的因應之道與相關配套措施。
三、 研擬引進農業外勞制度之策略規劃
本計畫將邀集產官學界的農業勞動力與外籍勞工管理法規等專家學者,舉行開放農業外勞可行方案與外勞引進策略之專家座談會,針對如何分期 、限業、限量、現時引進農業外籍勞工之相關議題,共同研商推行農業外勞引進制度之策略規劃,如政策實施方針(含補充性原則、限時、限地、限量、限業實施)、短期引進策略(如定點、定業的試驗或示範)、長期發展策略(如補充性農業人力示範範圍、定期檢討農業外勞引進數量、如何與國內農業人力培育政策整合、相關配討措施)。
四、 規劃引進農業外勞的運作模式與程序
本計畫將針對引進農業外勞之運作模式,如引進農業外勞的適當機構、外勞的農事操作能力培訓、農業外勞需求回報與總額管制、農業外勞的人力調度與派遣等程序,以提供農政單位建構與推行引進 農業外勞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