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體系建置及課程發展之研究

本中心研究團隊方珍玲教授,董時研究助理,陳美芬研究助理,邱敬仁研究助理,藍麗琪研究助理及古昌平研究助理,於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由借鏡日本的經驗得知食育基本法在確立之後,整體食育之推動因有法規依據而產生完整之體系架構,各督道府縣及相關組織也能依法訂定出推動目標、階段內容、執行項目順序, 此一連串之措施包括地方推動委員會之成立、目標之訂定、師資人才之培育、課程教材之規劃、生產者與消費者之教育等等 ,在食育之推動上形成非常完整的鏈結,也產生良好之成效。 因此台灣若要擴大食農教育之推動,也可依循如此之程序 ,並依國情進行修正,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故本研究從近期食農教育立法草案著手,進行我國與日本相關立法草案內容評析並加入種子教師及人才培育 、培訓課程及食農教育教材等面向,試圖將適合於台灣食農教育推動之程序進行更完整地規劃,以利全民食農教育之整體推動。
       以上所述,其中以食農人力資源培育及完整教材之提供會直接影響食農教育之推廣與實踐 ,故有必要在整體架構 制度中進行整合性之工作內容規劃。目前先以人力資源觀點來建立 食農專業知識、態度之理念整合 ,再增加 各種技能養成之相關作法希冀透過完整理念闡述及制度之建立,對各類利害關係人,如政府部門 、民間團體、 推動平台、生產者及消費者等,提供一套完整之理論論述 。
       然而即使整體食農教育理論架構規劃完成,但其中最重要的一 項工作即是法源確立此項工作需要行政院與立法院間之溝通,因此可能曠日廢時,由於許多制度的推動沒有參考依據,在 實際執行 上很容易失焦因此 農政單位應 努力尋求法制的建立, 對現階段食農教育而言,實 有其 重要性及 必要性。再者,食農教育既是一種理念及實踐, 宜事先訂定短、中及長程計畫以利持續性推動,農政單位也應該建立完整之推廣平臺 ,以說服相關人員補充其扮演某項角色或職務時所持之觀點,擁有必要知能,建立正確態度再改變日常行為 。日前農委會已經於 106–107年度之間針對食農立法草案進行多次檢討及修正,期間舉開多次公聽會,以期在新的立法院會期中能加速食農立法之行動,貫徹推動食農教育之目標。基於以上種種理由,以短期目標而言,107年度之本研究目的如下:
一、 完成 國內外 食農教育立法草案評析國內食農教育推動已逐步展開並有積極行動,但之前未能整合立法委員曾提出不同版本之食農教育法 。為積極加快食農教育立法之腳步農政單位已 今年於4月30日提出農委會版本之食農教育法( 草案公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草案中包括基金來源及運作等,補足中央或縣市政府在執行食農教育活動方面統整性之不足,對於加速整合食農教育立法及政策之施行應有所助益食農教育法草案 2018 。而今年年底農委會已經完成南北二場公聽會之召開,並於 10 月底參酌公聽會中各方所提意見提出食農教育法於年底送 進 立法院而此一推動之草案與先前其他委員所提之 不同草案 之比較觀點之差異何在? 與推動許久之日本食育基本法又有那些差異點 ?將是本研究擬探討及評析的重點之一。
二、 規劃食農教育種子師資 /人員培育及課程之發展有關食農種子師資 /人員 培育目前並沒有特定執行單位。食農教育的實施包括食育及農育二大類別, 其中不同類型的傳遞者在二類知識之需求上並不相同。以食育部分而言,主要是以營養師為主,其他各大專院校之家政、營養、餐飲類師資均具有相關知識,也可以協助;而農育部分, 目前以農業試驗 /改良場所之專家在農育知識上可扮演領頭羊之角色。 透過各區試驗 /改良場所之專家協助,在培育種子師資 /人員所需具備之農育技術知識及能力上更容易完成農業相關課程教材。
目前各單位團體組織在推動食農教育相關課程及活動時多為主題式或方案式教學,並未有循序漸進的單元式教學,因此參與者所學習之食農教育相關知識及實作屬於較為片段式之知能 。再者,不同屬性之 學習 者因目的或能力不同,所學習之知識也應有差異,因此 本研究擬建置完整之食農校育推動架構,包括食育及農育之發展方向、觀點、核心行動者、策略及行動構面、行動評估指標等,依據推動架構對食農教育之各項內容進行不同規劃,有關種子教師之培育擬對應農民學院之階段式分級課程。以分級與分階段式之食農教育系列推廣課程進行通盤量,除蒐集國內外之食農種子教師之相關培育課程以外,也考量本國推動食農教育者之特性及屬性 ,以做為規劃種子教師或宣傳人員之條件。 故本研究今年度的目的之一擬針對種子師資 /人員建立分級運作機制, 規劃系列性之學習課程及教材,提供給有意願辦理各級食農種子師資 /人員之機構採用。
三、 完成食農教育教案之多面向評估分析過去多年來有許多食農教育之教案在不同單位的需求中產生,但各種教案所屬之類別如何與 國中小學之九大領域課綱 或新頒訂之十二年課綱進行整合, 目前農委會雖已建置相關資料庫,但因推動架構不夠完整,因此在分類上不夠明確,而 對於使用者而言,不夠友善,教師在教案之利用仍不容易辨識。 本研究為 釐清相關之課程教案內容,故擬建立前段所述之食農教育整體推動架構, 同時可作為評估食農教育教案之多元指標,以強化建立教案資料庫時所能使用之分類標準 。 如此 一來, 可協助國中小教師、非營利組織人員及有興趣擔任食農教育種子師資 /宣傳人員者,在教案編寫參考時能有更清楚之分類標準及參考內容, 希望經由正確之分類參考他人所撰寫之教案,在不同領域需求下增化其教案編寫能力,讓種子教師更容易針對所施教之對象完成課程教材。同時在研究中並調查參與各類活動之教師或人員對食農教育相關內容之需求,從需求中發現未來推動食農教育時應該提出之推廣策略,以利食農教育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