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計畫(青農從農風險及職能分析之研究)

本中心研究團隊方珍玲教授,古昌平研究助理,藍麗琪研究助理,林敬瑜研究助理及王凱研究助理,於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此年度計畫在實務應用及研究部分 仍然各有工作重點除了延續 106年以來之各項共同研究以外 ,並另著眼於分群分眾輔導機制及訓練課程規劃機制之研究探討 。 本計畫仍以共同研究形式 為主 ,協助臺灣各試驗/改良場所分析以下二大主題, 所要達成之目的分述如下:
(一)探討青年農民(百大青農、在地青農及其他類型青農)經營管理輔導模式,根據從農風險及職能來分析不同屬性之青年農民所需之輔導模式, 同時亦針對群聚效益進行成效分析 ,以完善青年農民之整體輔導體系及有效推動之輔導策略;
(二)分析參與農民學院之各類青年農民不同階段所接受 課程之學習成效 ,並找出影響其學習差異之關鍵因素 。另外,從去年度開始建置從農風險耐受程度量表,希冀完善農民學院受訓學員之篩選機制,並深究重要關鍵因素作為建立標準化課程分群分眾之基礎 以強化標準化課程之訓練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