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台灣茶文化、三峽有好茶在地新創生

活動日期:2021年3月12日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商學院111教室

活動內容:   

演講1 : 台灣茶文化(三峽青農聯誼會戴文祥會長)

戴文祥會長原本從事著與農業八竿子打不著的科技業,民國100年時因經營家中茶園的父親罹癌,開始返鄉兼農,104年時父親因炒菁機瓦斯外洩點火閃燃灼傷,毅然決然放下原本的工作返鄉接下家中的茶園。

演講開頭會長從整個三峽區域的茶樹栽培現況介紹起,也娓娓道來從荷蘭統治台灣的時期台灣茶葉有興有衰的歷史,最後說起有關三峽茶葉產業的變遷及特色,其中提到只在三峽分布的特有品種「青心柑仔」,「柑仔種」屬優質的前段,風味特殊,有早發芽,新葉成長頻率快,收穫量多的優點,成了最獨特的綠茶品種。演講中也與同學介紹了製作到評比綠茶茶葉的過程:攤菁、靜置、萎凋、炒菁、揉捻、解塊、乾燥、成品、分級、評鑑。

最後會長也在演講的尾聲與同學分享他搶救百年老茶樹園的艱辛過程。

 

演講2 : 三峽有好茶在地新創生(財團法人樹春文教基金會林炯任執行長)

執行長一一介紹了三峽鄉街發展的各種大小事,從平埔社人與泰雅大豹社的淵源,到清代三峽地區樟腦、茶葉及木藍產業的興起,日治時代三井會社、三峽興殖公司的設立與染布、樟腦、製茶、煤礦業的發展,民國時期煤礦、柑橘生產大興,以及近期三峽老街保存與藍染工藝的社區運動。

執行長最後著重在九Ο年代中期三峽山區林礦產業的沒落造成人口外流後,九Ο年代後期三峽居民受民權老街保存運動啟蒙,啟動了在地人的文化自覺,例如:於2002年三峽首次舉辦藍染節、2012年舉辦第一屆梅樹月藝術活動、2013年舉辦第一屆三鶯走路節等等。

 2

財團法人樹春文教基金會林炯任執行長演講

2.2

三峽青農聯誼會戴文祥會長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