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新北市三芝地區地方創生-食農教育實踐場域介紹及在地食材體驗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活動地點:三芝遊客中心食農教育園區 (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埔頭坑164-2號)、三芝二號倉庫咖啡館 (新北市三芝區中山路一段4號)

活動內容:   

踏進10月,又來到一年一度的茭白筍季了。白白的美人腿就讓人崔延三尺,難以忘懷!

自遊覽車下車後,就可以看到三芝遊客中心。這是一棟仿唐式的建築設計建築美輪美奐,富有特色。游客可以通過遊客中心去認識三芝的人文風情及特色景點。

本次農業深根教育體驗活動包含四大部分:「水田漫步」、「飲食體驗嘗鮮趣」、「參觀全國金牌農村再生社區」以及「農藝手做趣DIY」,其內容如下:

活動一開始,在江店長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種茭白筍的稻田。透過江店長的解説,我們了解到茭白筍能夠長得如此白白嫩嫩、又美味可口,都要歸功於「黑穗菌」。茭白與黑穗菌是屬於共生關係,黑穗菌分泌的物質會讓茭白莖部變大,變成大家所熟知的茭白筍。

緊接著,江店長帶領我們去參觀全國金牌農村再生社區。透過推動友善耕作、設置假日農夫市集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營造活動等,三芝逐步去建構完整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展現人與生態「共榮」共生、居民和樂「安康」的農村社區。

然後,再來是讓人期待的是「飲食體驗嘗鮮趣」。在三芝區農會輔導下,結合地方農產食材,將季節美味甘藷烹調入菜,形成特殊菜餚,讓我們能嘗到新鮮獨特的口味,也能體驗到地產地消的食農飲食的精神。

最後是充滿樂趣的「農藝手做趣DIY」。江店長教導我們製作地瓜圓,體驗如何將地瓜和麵糰結合。當我們自己動手做,拿起一塊黃色的麵糰,反覆地搓、拉、揉後,不一會功夫就變成了一顆顆小小的地瓜圓,讓人不由得驚呼:「實在好玩極了!」。而且,吃著自己做出來的地瓜圓,滋味特別甜美。

另外,江店長還教導我們製作多肉盆栽。江店長給予我們六種多肉的品種,分別是奧利維亞、趣訪錄、兔耳、蔓蓮、瓦松和河豚。組合一盆獨一無二的多肉盆栽,感覺相當療癒,讓人有種舒緩壓力和心靈沈澱的感覺。相信這也是近幾年多肉植物爲什麽受歡迎的原因。

活動尾聲,我們還參觀了茭白筍的評鑒比賽,學習到如何去選購好的茭白筍。重點是茭白筍要長,越長就代表甜度越高;另外,就是茭白筍還要白和有光澤; 最後,我們還在農會的市場裏購買當地農產的作物,開開心心地滿載而歸!1.1

大家都用心地製作地瓜圓

1

江店長爲我們普及茭白筍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