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食農與健康飲食交流參訪活動-貓空休閒農業區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活動地點:貓空休閒農業區

活動內容:   

1. 茶香蘿蔔糕DIY體驗

貓空休閒農業區成員介紹貓空特色風味伴手禮-蘿蔔糕,目前葷食為鐵觀音口味、素食為碧螺春口味,皆以茶香為基底傳遞貓空茶鄉意涵。介紹後開始進行茶香蘿蔔糕DIY體驗,從蘿蔔刨絲、糕粉混合、加熱攪拌到入模裝飾,貓空休閒農業區成員細心指導每個步驟的製作要領,例如加熱攪拌時要以持續穩定的速度進行,若中途停下會讓糕粉結塊則需要離火重新攪拌混和。

 

2. 茶文化推廣中心導覽

(1) 貓空由來

於茶文化推廣中心聆聽關於貓空由來的導覽,導覽員解釋因為貓空地區屬於壺穴地形,從前人們看到土地上時常出現坑洞、凹痕引發聯想認為很像貓抓的洞,而後便稱呼這些坑坑洞洞的特色地形為貓空(台語發音為貓坑),成為地區名稱的由來。

(2) 植物解說

於茶文化推廣中心後方導覽園內植物,包含魚腥草、後皮香、青楓以及清明草等。其中導覽員解釋園區於清明節前後草坪會綻放紫色小花,其實名為壽草,但因為只能於清明節時見到故又被稱為清明草。

(3) 品味茶香

推廣中心內設置有介紹木柵地區茶文化的空間,透過充滿寧靜、典雅的空間傳遞關於木柵的茶香。其中從空間展示中可以認識木柵因為土壤排水性佳、富含鐵質並帶有酸性,與涼爽溫和且全年多雨的氣候成為了孕育茶樹的最佳環境。從日治時期成立木柵茶業公司、文山茶葉株式會社起貓空的茶文化便開始發揚光大,再到1985年茶師傅在福建初識鐵觀音茶之特殊風味後將茶苗引進,遂將貓空地區茶葉文化推向高峰。

 

3. 步道生態導覽

由阿義師帶領參訪貓空步道群,行經樟樹步道、相思炭窯與古厝及早期豬舍。樟樹群步道為貓空地區之歷史痕跡,過去曾因種植樟樹、製作樟腦與相關產品而發展經濟的貓空地區至今仍留下許多樟樹,旅人們散策於樟樹步道可感受地方之古今興落;相思炭窯同樣充斥歷史印象,解說牌標示著:尪顧七眠火,某顧七日火,尪某七日沒作伙,二人歸腹肚全火,深刻且富趣味的刻劃當時代的生活;古厝及早期豬舍為台灣目前少數保存早期生活樣態的史蹟,參訪其中能見證古厝、豬舍與當今社會之迥異。

2.2

樟樹步道導覽,導覽員介紹樟樹之特性,例如: 樹皮生長速度較慢會使樹皮呈現豎狀紋路

 

2

阿義師簡介貓空參訪活動流程,以及鐵觀音茶香蘿蔔糕DIY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