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食農小旅行-仁和鮑魚養殖場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06日

活動地點:仁和鮑魚養殖場(110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59號)

活動內容:   

食農教育是一種體驗教育的過程,學習者經由與食物、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民、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互動之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農業合作課程為加強食農教育及地產地消概念,整合周邊農林漁牧產業旅遊資源,由課程學生分組規劃一日或半日的食農教育小旅行,並結合由小組成員所體驗之農場,以其特色及優勢為產學合作之農場打造一套更為完善的食農教育體驗行程。本組學生前往學合作之農場-仁和鮑魚養殖場實地體驗。

一開始的仁和鮑魚養殖場導覽,農場主詳細的為我們介紹、導覽整個農場。仁和鮑魚擁有兩片養殖場,一是在新北市貢寮區,也就是我們所參訪的,另一處則是在宜蘭縣頭城鎮,農場主會以兩處的鮑魚、九孔相互配種,以避免近親繁殖。

在鮑魚九孔採收體驗中,在農場主人細心的介紹下,我們了解到九孔和鮑魚的差異,並學會分別各式海鮮。採收完畢後農場主人順便向我們介紹了附近的海域生態,並和我們分享他對於這個產業的心得和未來方向的期許。

採收完各式海鮮後,農場主人帶領我們做了炭烤海鮮的體驗,同學們一邊收穫,一邊分享品嚐,也藉此機會向農場主人請教養殖場及環境相關問題。最後,一行人帶著滿足的心,還有滿滿的體驗及心得,快樂賦歸。

在回程了路上我們品嚐了知名的福隆便當,地點是位於西部幹線上最北端的火車站,福隆火車站,本車站的特點在於站名用仿宋字體, 與一般台鐵的正楷字體不同,並且附近開設有名的福隆便當,我們選擇的正是和仁和養殖場與福隆便當結合推出的特色餐盒。

3.3

生態介紹:中螺,可食用,會與鮑魚九孔搶食海藻。

 

3

同學與農場主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