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空封茶趣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0日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210教室

活動內容:   

「封茶」是將茶葉裝進茶甕內,並放入祈願箋條,再用封條予以封存,待數年後再啟封。封存的茶葉將隨空氣、濕度、溫度、存放容器的差異、存茶時間的長短,有不同的轉化結果。貓空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阿義師總幹事將封茶加以改良,結合明信片形式讓到貓空遊玩的旅客可以與親友分享美好旅程。

封茶流程:

1. 阿義師發下信封、特殊的信紙、封條、自來水毛筆、鐵觀音茶及一張空白廢紙。
2. 大家先使用自來水毛筆,在空白廢紙上練習寫字。
3. 先在信封上,寫下收件人、收件人之聯絡電話、以及地址,可以寄給重要的家人、朋友,也可以寄給自己。
4. 在封條寫上「貓空封茶趣」。
5. 在信紙上寫下期望給那人的話語,或者也可以寫對於自己的期許,將滿滿的心意傳達給想要傳達的人
6. 寫好信後,怕信紙和封條的空白處太過於單調,因此可用紅印泥,蓋上有關「鐵觀音」、「貓纜」等等各種印章,增添美感,也代表著這是貓空山城特有之活動。
7. 寫好信、蓋好印泥,便可將鐵觀音茶一起放入信封
8. 信和鐵觀音茶封入信封後,便可將封條用膠水,黏封信封,便可完成封茶。
9. 阿義師會再將同學們的信寄出

相信收到信的親友們都能獲得滿滿的感動,在閱讀信上的話語同時,也能品嘗來自貓空的鐵觀音茶,若是寄給自己,也可以在收到後,在品茗時回憶著封茶體驗的種種,並且期望有一天能實際至貓空品茶。

6.6

完成封茶活動的大合照,大家展示自己要寄出的信封

6

同學們用心使用自來水毛筆寫信,希望傳達心意給親友或者期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