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農業合作與產業文化發展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0日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210教室

活動內容:   

1. 介紹貓空休閒產業社區

阿義師首先介紹商圈簡介。貓空商圈是位在台北市的文山區,過去是台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這幾年發展成觀光茶園、茶料理餐廳,加上步道以及文化導覽的推動,形成貓空的茶山文化。

而談到茶山文化,就必須說到茶葉引入的歷史,因地形、氣候、濕度等環境適於種茶,因此在1895年,張迺妙茶師將鐵觀音茶苗引進現在的貓空的地區。使木柵從此成為台灣最大的鐵觀音茶產區。

貓空茶農生活早期採茶時,茶農間會相互幫忙,在採茶中間的午餐時,大家會一起聚在茶園間吃飯,形成了「採茶宴」的習俗。

目前商圈內有著一些古道,這些古道過去是用來居民耕作和人力運茶的,而現在沿途設有解說牌,介紹木柵茶區的歷史背景、步道緣由、茶種介紹、製茶方法等。

最後談到產業發展。民國六十年代間,政府推動地方特色產業,因此全台第一座觀光農場-木柵觀光茶園就此誕生。而因應休閒的風潮,夜景、登山、茶園買茶帶動了觀光產業。

2. 貓空商圈之品牌行銷

阿義師介紹了分享了有關茶道文化。貓空盛產鐵觀音,因此許多商家們盡力發揚茶葉文化,除了品茗,還以茶入菜,製作成各種創意料理,也包括各式飲料和甜品,成為貓空餐飲一大特色。

除了品茗,商圈也會帶領著民眾踏查貓空的步道和景點,進行在地的導覽解說,還有進行「封茶體驗 」讓民眾親手寫封一封信,再把鐵觀音茶一起放入信封裡,寄給希望給予的人或自己。除了能當成到訪貓空的紀念外,也能夠傳遞心意。讓民眾對貓空及茶道文化有更深刻的品牌認知。

3. 民眾有感體驗

設有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中心,結合了農業、生活、文化與休閒等各種功能,並解藉由導覽解說,讓觀光客瞭解貓空鐵觀音茶,關於製造的過程等等。

貓空每年在至的時候,商家們和眾茶農會一起舉辦感恩豐祭,感恩平安豐收,並邀且會請封茶師解說豐茶祭的來,帶領大眾進行封茶,將其祝福封存於茶罐中。

協會每年都會號召商圈會員商家,提出促銷辦法,做為該年度共同行銷使用:並請合作單位、旅行業者運用與協助推。

而這一兩年,全球受到疫情的衝擊,光和餐飲產業受到極大的衝擊,受到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支持,貓空商圈推出「貓空美食外送隊」,使民眾在家也能品嘗到鐵觀音及創意茶料理。 

7.7

演講結束後,為阿義師送上感謝狀及禮品,感謝阿義師的精采演說


7

阿義師利用簡報,向同學介紹有關貓空商圈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