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與鄰共食工作坊—食農教育與在地食材探索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活動地點:康維有機農場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二段203巷口對面)

活動內容:   

國立臺北大學合作經濟暨非營利事業研究中心藉由舉辦與鄰共食工作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向社區民眾推廣食農教育知識及理念,培養民眾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促進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本次活動包含四大部分:「田園蔬菜植栽」、「食農小課堂」、「有機園區介紹」以及「食農DIY」。其內容如下:

1. 田園蔬菜植栽

此部份由莊敬高職農業群科的張莉莉主任擔任講者。張主任有著豐富的園藝經驗,通過她自身的經驗及知識,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民眾講解了園藝及蔬菜種植等方面的知識及小技巧。隨後也帶領民眾一起進行菜苗盆栽DIY。

2. 食農小課堂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洪巍晉技佐為民眾進行了食農教育策略分析的演講,詳細地講解了推動食農教育的原因、其背後理念、不同國家的做法及台灣目前的狀況等;讓民眾對食農教育有更深入的瞭解。

3. 有機園區介紹

康維有機農場負責人謝淑娟女士為民眾介紹了農場的故事及設施,也分享了過往與臺北大學產學合作的經驗。同時也讓民眾品嘗有機蔬菜,並邀請群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澳洲淡水小龍蝦及其日後與農場的合作。

4. 食農DIY:阿嬤的清爽醃蘿蔔

礁溪麒麟大飯店邵永吉副主廚向民眾介紹了蘿蔔的相關料理,並帶領民眾依序進行醃蘿蔔,從切蘿蔔到最後的調味攪拌,民眾都能親自參與製作並品嚐。

工作坊結束後邀請民眾填寫了食農教育交流相關的問卷,從調查結果可見民眾對於活動中食農教育的部份都非常專注及投入,也對相關理念及知識有了深入的瞭解。對於活動的豐富性、教育性及趣味性等均給予很正面的回覆,並表示期望能再參與類似的活動。

8.8

大合照留念

8

張莉莉主任帶領進行菜苗盆栽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