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花博農民市集參訪

活動日期:2021年12月04日

活動地點:台北花博農民市集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活動內容:   

農業合作課程學生共分為8組自行選擇訪談對象,以採訪方式深入理解小農的理念、產品等,並發揮產學合作精神利用商學專業提案問題解決對策以支持小農之永續經營。以下摘錄學生之採訪內容:

第一組: 蟹蝦米(無毒)生態養殖場

農場理念秉持提供消費者新鮮和健康水產之初心。生產模式則是由飼養前先翻土透過陽光殺菌後,放蛤蜊苗,穩定後放入蝦苗,來做為清道夫避免微生物太多影響蛤蜊的生長環境,最後才放魚苗,形成生態循環。

第二組: 可麗田可可園

農場現況可可的種植,三年才會結果,5年果實還不夠飽滿,6年才做收成。農場現在致力種植可可,並且從可可去研究,發展其可取、可製作之產品。考慮到人力及台灣市場太小,巧克力市場話語權也不在台灣,走這條路不容易。

第三組: 蜂蜜農-邱金城

農場主為邱金城先生,因屬於自給戶、小規模故無養蜂場,地點位於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上,主要作物為蜂蜜。該農場即是恰逢社區大學上養蜂的相關課,加上看到農會的補助政策,對此有興趣、便在家附近開始養蜂。自然的部分則是因為家就在陽明山附近,場地並沒有進行任何化學、高科技的佈製,單純以較傳統簡單的方式發展、營運。

第四組: 銘鑫碾米廠

花農攤位當天的農場主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所的曾曉慈女士。而銘鑫碾米廠與農場位於新竹縣竹北市,主要合作作物有稻米零售(紅龍米、皇帝米、花東米、香米桃園3號等)、豆類、麥類以及其他雜糧批發。其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將藉由碾米廠與竹北在地契作好米合作,推出各種小文青包裝,讓米也能變成小禮品貼近人心。

第五組: 天悅有機諾麗園

農場主為林聖斌先生,該農場在花蓮壽豐鄉,主要種植的作物為諾麗果、印加果以及何首烏。諾麗果益處是酵素很高,機能性很好,單吃會澀澀的,便秘、失眠都可以吃,抗氧化很好。

第六組: 釋迦農-江弘業

農場主從小在釋迦園幫忙,他對農業相當不陌生,但他也坦言北上求學就業內心一直逃避返鄉,最後是因為八八風災促使他返家繼承家業。農場主說: 「立下目標是為了超越他而不是達成他」,他認為經營農場不需要一直和他人比較,而是要一直超越自我。

第七組: 德和休閒農園

農場主為李春香與蔡宗諺,產品有100%純天然蜂蜜(草本、荔枝、龍眼)、蜂王乳、花粉、花粉餅乾、蜂蜜手工香皂、蜂蜜醋等,農園之養蜂事業承襲自先祖、父執輩,已累積數十年之經驗技術與傳承。未來,除秉持繼續發揚蜜蜂文化,並致力於社區關懷、生態資源保護、休閒遊憩全方位發展外,更望產出純天然的優質蜂蜜產品,以回饋社會大眾。

第八組: 柏樂蔬果

農場主為蔡佩潔,農場目前有兩塊地(兩分地),皆採網室栽培。其中一塊(一分地)種蔬菜,夏天主要是種山苦瓜(3/4面積)、白苦瓜(1/4面積)。冬天則是種栗子南瓜、長年菜、高麗菜等一般的蔬菜。另一塊地(一分地)種水果,例如:香水芭樂及木瓜。其農場經營理念是以關懷人們健康、貫徹無毒栽種,採友善環境、有機肥、不施農藥的方式栽培,但礙於費用問題,並沒有去做有機認證。

11.11

第二組學生與可麗田可可園農場主合照

11

第一組學生於雲林口湖蟹蝦米生態養殖場攤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