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喜堂的現代文人情調

活動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商學院311教室

活動內容:   

1. 介紹阿亮師的人生經歷:

阿亮師最初為一位房仲,業績相當地好,年紀輕輕時就已經買房並開始走人了婚姻,但在一次預售屋的案子當中,受到了天然災害的影響,導致阿亮師的人生開始出現了轉折,讓他感到迷惘。但卻意外獲得許多領悟,而他也開始走入了做茶的這條路。

2. 創立品牌:喜堂之介

阿亮師身兼古解說家和茶道藝術家,創立了喜堂Chai·在標計中,Cha-Tei的C和是因為茶葉的根源來自中國(China),後随漢人東遷帶入台灣(Taiwan)並Cha-Tei 的音是鄉間親切的招呼語「呷茶」阿亮師在設計包裝時認為,未來的茶葉需要改變消費印象,所以設計出不同顏色的包裝,來代表不同的口味,在茶葉產品的包裝也都是很有象徵意義。古代女子為心儀的男子梳化打扮,因此發想到茶產包裝上,把茶葉的包裝做成粉盒,就像是女子化妝的用。

3. 全台灣各地的茶介紹:

除了貓空,彰化八卦山、桃園拉拉山地有茶,全台灣只有南沒有種茶台灣有全世界種茶最高的地方在台中,約海拔2700公尺,以及全世界種茶最低的地方在馬祖,將茶種在了峽谷之中。還有北茶大多不發酵,例如日本的綠茶,而南邊茶大多發酵較重,例如紅茶。

4. 貓空的茶品及地方活動介紹:

貓空主要出產的是鐵觀音,因此產生了各種與茶有關的文化活動,如今年四月份阿亮師舉辦了活動「走靜貓空」,內容有一日慢活輕旅行,坐在茶園裡與一百位茶道藝術家泡茶、喝茶。五月份貓空的鐘文化,仰許遠、張巡死守睢陽城的骨母親節與父親節時,有「孝道傳承感恩封茶」的活動。還有至時的迎茶神貓空豐茶季,收健走、搓一碗桂鐵觀音湯圓等豐富的活動。夕情人節、九藏茶節節日,也都能夠封茶祈願,更將獎牌匾額設計到封茶盒上。

5. 阿亮師放天燈經驗談:

放天燈的動作蘊含放天燈者的希望,不僅是對天燈上空期望,也有希望心願實現的期望,大多不離「福禄壽喜財」還有提及關於方文山先生的兩個「閱讀」:「閱讀」以及「走」,一個是用眼睛去看,另一個是用雙腳去體會。

6. 品茶&了解正確的品茶姿勢:

阿亮師給大家介紹文人杯如何持拿,單手端杯是大拇指、食指與中指攬住杯腰,另兩指拿住杯托,喝7點鐘位:手端杯則是在4、8、12點鐘位置,喝6點鐘位置,持杯位高過於心,低過於下巴,以杯就口,·不要仰天,傾斜杯子就能喝完了。台灣話常說「七分茶、八分酒、十分誠意」,有問候之意。這泡茶的禮儀,程序是依自己的心態,讓自己靜心和心,是對品茶的一種敬重的表達,也是對茶與辛的茶農感激與肯定,更是對天地的敬仰與感恩。

1.1

演講結束後,為阿亮師送上感謝狀

 

1

阿亮師正在為同學們進行精采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