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小農合作-告訴你農業還可以這樣做

活動日期:2021年12月11日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大學 民生校區 210教室

活動內容:   

1. 講者介紹

陳士賢主席出生在桃園大園,為農二代。畢業後剛開始從事與農業無關的工作,但生為農二代,雖然厭惡農業,但厭惡的是農業明明能以更好的方式去運作,從小看著父親從農的背影成長,因此決定創業,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良農業,並回饋家鄉。


2. 創業的困難

創業遇到最難的問題,便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雖然是農二代,但不確定是否要承襲父親的農作物,還需面臨沒有資金,如農業機器非常昂貴、沒有土地、沒有資源的問題。


3. 農業的模式

過去的農業都是一個人、一個家族去運作,因此是獨立作業,但以現在的時代背景、政策等,發現自己做農業會越來越累,而主席在去澳洲打工换宿後,發現了農業必須共同合作才能揮最大的成效,因此成立桃園市青年農民聯誼會,可以透過這個聯誼會,了解是否成員能成為未來的合作夥伴,進而再去成立合作社,確保合作社的長久。


4. 與國外組織的互動

過去的農業多是聽從或參考老一輩的經驗,但隨著時代發展,除了年輕人擁有更高的技術,也會與國外的組織進行交流,如桃園青年農合社就有與日本的千葉縣、宮崎縣的非營利組織互相參訪,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過去的農業多是聽從或參考老一輩的經驗,但隨著時代發展,除了年輕人擁有更高的技術,也會與國外的組織進行交流,如桃園青年農合社就有與日本的千葉縣、宮崎縣的非營利組織互相參訪,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5. 有限責任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

理念 : 農業年輕化-青年回鄉投入農業、業農事人力投入、資源整合有效應用、創新互助、互利生以達永續經

目標 : 人員及農機資源盤點、釐清需求、農閒互助、機具相支援、人力互助、共識會議、確立共同目標(教育訓練)及推廣活動建立、人力資源調度平台建置

事業發展 : 農機工班、育人才、多元路、農教育

目標 :人員及農機具資源盤點、釐清需求、農閒互助、機具相互支援、人力互助、共識會議、確立共同目標(教育訓練)及推廣活動建立、人力資源調度平台建置

事業發展 :農機工班、培育人才、多元通路、食農教育

6. 生產合作社的優勢

  (1) 時間用在刀口保持機動

  (2) 機具互助、資源共享

  (3) 品質長期而穩定

  (4) 推廣更多工班成立

  (5) 支持與陪伴

7. 時間用在刀口保持機動

  (1) 產業環境 : 人口老化、季節性缺工、工作環境不佳、工時特殊、危險性高

  (2) 薪資福利 : 收入不穩定、低於基本薪資、無勞健保

  (3) 技術需求 : 需有技術性、機械化程度不足

8. 解決問題
  (1) 資源盤點、機具互助
  (2) 機農具整合、技術支援、互助換工
  (3) 產業鏈整合、異業結盟

9. 合作社目標

  (1) 短期目標:建置農機代耕制度,鏈結農場合作體。建農機代耕系統解決農業缺工議題,並在過程中強化夥伴農的生產管理能力 : 鏈結農場相互合作與支援,以此帶動夥伴農共同提升管理能力。

  (2) 中期目標:整合區域業者,建立共同作業標準,解決缺工,並整合產製儲銷運作體系。整合轄區內農產業者,建立相關的作業規範與標準作業流程,將各項生產工作數據化,透過數據分析方法找出農場經營效率與有效的降低成本的方法,提升產能產量,提升農戶的獲利。

  (3) 長期目標:推動環境教育,深化地方農業。以農機工班為出發點,推動環境教育,強化大眾對農業正向觀感,使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務農,讓傳統的農業注入更多的熱情與活力,讓農村再現光華。

10. 合作經濟的合作

人的合作、心的合作

藉不同產業、各種人的合作,分配錢給努力更多的人,讓更多人能受惠,而不是只單純用錢去做用利人利己的態度,回饋至合作社,並且求取社會的共好。

2.2

陳主席介紹桃園市青年農民聯誼會至日本千葉縣的非營利組織之參訪。

2

演講結束後,為主席送上感謝狀、禮物、及熱烈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