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夢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活動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活動地點:臺北大學文院 111教室

活動內容:   

一、 講師介紹化

王姿怡過去是職業軍人退伍,而後嫁給典二代,因此跟随丈夫回到桃團的復興鄉種竹筍其丈夫是竹筍世家,而種植竹筍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因為包括像汰除多餘的竹子、砍草、培士、除側芽、挖竹筍等等,全部都無法用機器取代,只能人工手做,純力的工作。

二、改變產銷模式

王姿怡以一個外行人,也就是從一個完全的農業白紙,而進入農業這行,但就是因為是外行人,更能看清其中可改進之處·早期是筍販收筍,價格座得很低,但是一定要·因為沒有好的保存方法,會導致竹筍隔天就卖不出去後来成立了销班價格比較良好,但還是會受到市場影響,導致價格波動·因此王姿怡從銷售下手,第一個是規劃好商品的銷售機,而這必須考量到採收前、採收中、收後;第二個如何為商品定價,包括促銷空間、免運額度耗損等第三個是創立自我品牌,王姿怡創立了華音山莊,她對每個創業時期有不同的理念:創業初期-一分耕沒有收·十分努力堅持到底創業中期-一分耕一分收,損益衡再接,創業後期-不須耕耘仍有收,提後進共榮景

二、 農場的多元化發展

  1.食農教育

透過開放農,讓遊客與農事驗,來進行友善法,希望能為珍贵的土地盡自己的力量,也體驗工作的勞苦·並享受辛苦後的美食。

進行產學合作,與知名設計師品牌合作於VIP DAY 在內理食農體驗活動。

  2.行銷通路

做出市場區隔,只頂級的牛角筍,堅持品質的提升,並成立華音山莊綠竹筍的自我品牌。

拓展竹筍產品線,首創全年均一,希望更多人用更簡單的方式,滿足味黃而一整年一的價格不市波動,提高顧客風便利性,並寫進軍一級戰區 : 忠孝SOGO。

因應疫情,推出線上訂宅配送為了提高顧客黏著度,而增加營業品項。雞蛋的销售方式,最主要是預購,而其要點有定點社區、學校、公司行號)、定时(固定循環)、定量(團購、店家)、抓準時機小雞(紀錄產蛋時程)、用80/20則(老客戶VS新客戶)

  3.農業經灣

辦理農場驗,驗當季、主題、在地、非你不可、卓越的服務。希望讓遊客認識食物的原貌,體會夫的辛,便费夫和遊客都能有良好的體驗,並帶人來回諒。

例子:整合在地青及店家,推出串聯旅遊集章照第一版一进暦三民、大整合在地青農及店家推出,串聯旅遊章照第二版一遊台七,攻五倍券市場。

  4.社會關懷

為憨兒機構建置智農系統,並且導人食農教育,創造自食其力的蔬菜供應。

四、師之人生經驗

講師提及了經驗法則及結果論先設定自己想要的結果,然後朝著所要的结果方向去努力,不管再辛苦都值得,因為這的努力,會使自已過上心目中想要的生活,呼應了演講目:萝與現寅之間的距雜,而這個距離只能靠自己的不斷努力才能縮短。

3.3

在2021年,舉辦桃園繡球花季,雖然因疫情而提前結束,但仍能帶給當地觀光人潮

3

為講師送上感謝狀,感謝此次精彩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