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茶酒、花系列酒與廚房四寶

活動日期:2021年12月16日

活動地點:賀木堂西門門市(北市延平南路83號)

活動內容:   

國際企業管理課程學生,依照各種酒的系列產品共分為5組,透過實際參訪與業者解說與體驗茶酒、茉莉花酒、橘子酒、薑酒、蒜頭酒與九層塔酒,進而認識酒的發展歷史,並思考如何將三峽農業特產、文化與歷史融合進代表台灣的酒產業發展。當天活動的內容:

12:30校門口集合出發至西門站(中山堂附近)

由於許多學生是外地來雙北就學的,對於台北區域並非非常熟悉,因此由丁老師在三峽校門口集合學生,搭公車轉捷運到西門站與部分熟悉台北的學生以及林老師集合後,順道讓學生瞭解西門町與中山堂當時的繁華與歷史。

13:40-15:20演講與體驗各種酒

現場參與的過程中,前菸酒公賣局的鄭局長與蔡博士(賀木堂蔡木霖執行長,曾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特助,首先介紹台灣酒業的發展過程,並說明各國獨特的酒類,以及各種酒的製造過程,酒與農業社會的發展。繼之,說明為何創業的故事,以及選擇茶葉、茉莉花、台灣農產品作為製酒的原因,以及各種材料、包裝酒器合作的理由與代表性,以及得獎與獲選為總統府國宴酒與贈送外賓的贈禮。最後,說明如何建構品牌、與故宮、法藍瓷、竹雕大師等聯名合作過程與國際化推廣。最後,讓同學體驗台灣特產所蒸餾出的各種風味酒。

3.3:20-3:50學生品酒與Q&A

學生在品酒的過程中,瞭解農特產的產地與特性,同時知道為何可以讓過剩的農產品或因颱風季節造成蒜頭、香菜或各種花果的減產,如能在盛產期將其製成酒,則可延長保存期限,以及可以賀木堂如何取得國內外的獎項,進而進入海外市場。

5.5

同學邊聽蔡博士說明酒類的發展歷史與各種酒類製造的過程,同時品嚐各種具有台灣特色農產品所製成的茶酒、紅茶酒、玫瑰花與茉莉花酒、肉桂、薑、蒜、九層塔、香菜酒。

 

5

帶領學生走訪落成於日治時期的中山堂,是台灣第一個會展建築,說明中山堂之歷史發展、轉變與承載的政治、經濟與商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