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 三鶯在地農場食農趣

活動日期:111年9月30日 至 111年10月24日

活動地點:五寮尖山羊乳、三峽茗茶祥興行、天芳茶行、日盛製茶行、蜂樺蜂蜜、北大柑園樂活農園、戴記茶坊、小棲蘭森林農場

活動內容:   

此活動由同學們各自分組前往拜訪農場主,實地了解農場的運作模式、其種植作物,與農場主進行交流,並討論後續產學合作的行銷策略活動等。

以下擷取幾個組別拜訪農場之內容:

第二組(三峽茗茶祥興行):

組員們主要先向農場主了解茶葉的製程、茗峯茶行的品牌特色及老闆對於產品的堅持,也透過這次參訪讓第二組的組員們決定更改原訂的銷售產品,更著重在茶業本身,讓大眾了解泡茶也可以很簡單很健康。老闆跟老闆娘非常強調健康與永續,透過詳細的介紹也讓組員們決定未來行銷將以這兩個核心概念進行設計。

第四組(日盛製茶行):

第四組組員由於拜訪當日下雨所以不便前往茶園,改為前往拜訪日盛製茶廠的店面。農場主談到過去沒有跟學生有合作經驗,但是在活動上會給予組員很大的合作彈性;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產學合作,擴大客源到更年輕的消費者族群。組員當天實際品嚐了精緻茶的特色,並向農場主請教各種茶的特色與喝起來的評價方式,以作為後續宣傳及市集販售時的經驗。拜訪時也與農場主確認了未來行銷的產品及其特點,也談到市集當日可能可以呈現的場佈與過往農場主參與綠茶季的狀況;後來也討論在其他茶廠與自家產品之間如何做市場區隔,預計將以大紅袍、蜜香紅茶、袋茶等作為主打商品,也為後續的社群平台發文做商品的攝影,並與農場主確認社群平台經營的發文模式,後續將開始接手經營,並持續與農場主共同討論以合作完成此次活動。

第六組(北大柑園樂活農園—薏仁):

第六組組員除了向農場主了解農園的起源及背景,也認識到,農園會與樹林社大或其他教學單位合辦食農活動,而大部分消費者對農產品的生產與相關資訊並不熟悉;希望能透過食農教育等活動,讓消費者認識蔬果的生長過程、樣貌、環境等等,以此來縮短餐桌和產地的距離。而農園除了出租農地、食農活動的收入外,農場主亦規劃未來販售「薏仁串珠手環材料包」。目前已設計好形式及包裝,但還未拿到市場上試賣,售價預計落在 50~100 元之間。

第八組(北大柑園樂活農園—雞舍):

農場主向第八組組員們介紹了農場內所種植的農作物,如山藥、薏仁、洛神等,還有飼養數量為四的雞隻,希望將來可以推行一個「參與式社區雞舍」實現城市養雞,透過自產雞蛋,降低消費者對購買的依賴並且達到永續的正向循環。此外,農場內也會舉辦許多體驗式的活動,例如把柚子製作成果醬、將柚子皮製作為軟糖等,讓人們除了能更貼近大自然外,也反思生態永續利用的方法。因此農場主也有提到將來舉辦體驗活動或是工作坊的時候也會需要學生們的幫忙。

 3

第八組拜訪北大柑園樂活農園 (雞舍),農場主介紹農場的農作物及體驗活動。

33

由於當日下雨不便前往茶園,第四組組員改為拜訪日盛製茶廠店面,跟小農周子耀交流與實際品嚐精緻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