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一日農夫體驗——康維有機農場食農趣

活動日期:2022年11月3日 

活動地點:康維有機農場(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二段203巷口對面)

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包含兩大部分:「食農教育介紹講座」及「活動實作體驗」。其內容如下:

 

於活動開始時,由這次活動的主持人邱昌宏先生,介紹其為何踏入農業人生的因果,並對同學說明臺灣目前的農業型態。首先介紹的是慣行農業,其使用占比高於98%,而農業人口減少是導致慣行農業比例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緊接著邱先生介紹了有機農業及友善農業,並闡述其異同,讓同學們更加了解臺灣目前的農業型態,並能更加明瞭何謂有機農業及友善農業。在講座的最後,邱先生介紹了柚子的品種及其與橘子的關係,提升了同學對於農產品的知識,也讓同學對後續實作體驗有初步的瞭解。

 

此次的活動實作體驗是古早味甜點——柚白糖的DIY,同學共分為五組,邱先生首先介紹製作的步驟,接著便由同學們親自實作。通常將柚子扒皮並剝開後,剩下的柚皮往往會被丟棄,但藉由這次的活動實作,同學們可以親自體驗如何將柚子皮做成點心。邱先生於實作過程中也向同學介紹了如何將柚皮製成天然蚊香,並點燃其親手製作之柚皮蚊香並展示給同學們。於活動的最後,老師及同學們一同享受美味的柚肉,及其親手製成之柚白糖點心。

 

3

邱先生的食農教育講座,並於尾聲講解實作活動的流程。

4

實作過程中,邱先生為同學們進行示範,及同學們親自動手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