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一日農夫體驗——北大柑園樂活農園食農趣

活動日期:111年11月21日

活動地點:北大柑園樂活農園(新北市樹林區柑園街二段418巷)

活動內容:   

一、食農小講堂

農場主邱昌宏先生先介紹北大柑園樂活農園,主要作物為薏仁,接著邱先生向同學介紹有機、友善、以及慣行農法,慣行農法是指使用農藥和化肥,而在全台農業耕地總面積中,慣行佔了98%以上。

近年農業人口逐年下降,因此慣行農法的農業發展目標為最少的勞力、最大的產量;而有機農法主張不使用農藥化肥,使用認驗證制度,農產品必須藥物零檢出,友善農法同樣使用認驗證制度,還另有生產環境維護。

需要釐清的是,有機農業並不等於友善農業,有機農業為法律定義,符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相關規定,是必須要有有機標章的,但友善農業定義相當多元,不一定都有標章。

二、食農DIY—動手做做看

邱先生為同學們提供鍋子,裝水並將水煮滾後,放入綠豆和紅薏仁,滾三分鐘等綠豆及薏仁滾開後,便可悶鍋半小時,再加入糖與冰塊,同學們就可以享用自己煮的好喝的薏仁綠豆湯。

三、菜園種植及採收體驗

邱先生帶同學們到農田裡,學習如何將薏仁種至土裡並澆水,親自體驗田園種植的樂趣,另外讓同學們試著將薏仁脫殼,並觀光柑園樂活農園。

圖片1

同學們品嘗煮好的綠豆薏仁湯

圖片2

邱先生教導同學們如何種植薏仁。

圖片3

全班同學及老師與邱先生之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