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在地產業及生態與食農教育鏈結

在地產業及生態與食農教育鏈結

活動日期:108年10月19日

活動地點:二崎生態休閒農場
活動內容: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方珍玲教授藉由農業合作的課程,希望從最基礎、與人類生活最息息相關之農業與生態環境切入,以食農教育推廣為核心作為發展之起點,帶領來自臺北大學不同系所的學生,包括金融系所、企管系所、不動產城鄉系及公政系之學生等,總計62人依同前往位於臺北市的近郊-二崎生態休閒農場參訪,於參訪的行程中融合食農教育的理念搭配農事體驗、當地產業生態環境及當季作物介紹與導覽,並利用現有在地食材做出健康營養的午餐,讓大家品嚐食在當地與當季的美味蔬菜。

整個參訪活動由大詹與小詹場主的介紹開啟,從兩位場主的互動我們看見了農業產業的世代傳承,由於農業的重要性且對於我們的生活飲食息息相關,現在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返鄉從農。場主們介紹了當地的特產與農場的運作,並介紹今日要實作的食材與做法;於pizza diy之後,將學生們分成兩組由大小詹場主帶領從事農事操作,老詹帶領的隊伍會進行體力較重的農活-農機具的操作、砍竹、割竹、除草等,小詹帶領的隊伍相較輕鬆的農活-如何施肥、竹子採收及如何採用周遭植物進行驅蚊等,但我們意外的發現很多同學對於較粗重的農事躍躍欲試,認為既然來參訪就應該多體驗!農場主們在整個過程中不僅帶領操作也為同學們做了環境的介紹以及不同季節會進行的農事工作等;待農事體驗告一段落,老詹場主接著更深入地為同學們解說農場的生態環境,其中場主介紹了土肉桂並讓我們嘗試,台灣土肉桂嚼含口中,呈現淡淡的甜味最後則有辣味出現,可以治胃寒。在園區的導覽中,也陸續介紹了幾株我們可能看過但叫不出名字的樹和植物,說明了在何種季節會有果實和其功效等;最後再回到室內場域品嚐同學們稍早自做的披薩和農場準備的時蔬和炒麵等等,滿滿的健康與營養。借由豐富的參訪活動讓師生們一起共學,釋放學生們多元面向的能量,除了教室中的專業學習外,能利用此次機會探索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與看似有些距離但幫助我們成長與環境永續的「農」。

18

深度導覽與解說,任何場域內相關問題都可以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