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歐萊德綠建築導覽與綠色經營及行銷理念

歐萊德綠建築導覽與綠色經營及行銷理念

活動日期:107年05月22日

活動時間:上午09時00分 ~17時00分

活動地點: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活動內容:來到歐萊德,首先,從基礎瞭解歐萊德的理念。從產品的設計,到製造的過程,甚至是物流的細項,每一個環節都遵循著他們的理念。了解到他們創辦的初始理念——愛護地球,保護北極熊和河川裡的魚隻,因此可以看到各式北極熊的logo。不只是一般的企業打著名號提高公司聲譽,而是從真正用心地在實踐環保。不只是產品,物流與建築擺設都落實著歐萊德的理念,不僅桌巾是使用寶特瓶回收製作成的。

在參觀物流區的時候,解說員讓我們猜測他們貨運箱子底下的塑膠墊高版有什麼特別之處。在我們都沒有解答的時候,他讓我們看向他們牆壁上的照片,是海鷗的屍體的剖腹圖,裡面充滿了瓶蓋。雖然一直以來都知道塑膠類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非常大,但除了實行塑膠減量及淨灘,我從沒有進一步瞭解什麼解決途徑,但是歐萊德將瓶蓋蒐集,壓制成塑膠板使用,歐萊德也說他們會希望顧客能夠集運或一次性購買大量,使貨運減少排碳量。

此外參觀歐萊德的綠建築辦公室,讓同學們發覺綠建築所有的環保概念,都有經過精心的設計。例如頂樓的太陽能板會以支架架高,為地面節省出更多空間,種植植物。辦公室在不必開冷氣的情況下,落地窗使用了黑色的麻,讓它不要因為光線而使屋內溫度升高。辦公室天花板也有「通風管」,在室內一處二氧化碳到達高濃度時,便會促使它讓屋內的空氣流動。桌子是採用不使用任何釘子的拼接木板,桌燈則是感應式的LED省電燈泡,在各種小細節處展現節能。「希望大廳」的景觀瀑布造型也使得風能沿途吹下,帶來涼爽的效果。而大廳的天花板則是中間是透明的太陽能板,使得中間也能有豐沛的採光。不僅如此,整棟建築物的設計微微在迎向東北季風的角度突出,用一側牆壁擋下寒冷的季風,使得冬天的室內溫度不會很低。面向東北方向也設有一支風力發電機,雖然考量到噪音以及成本,政府只允許興建一支,單搭配太陽能也為他們省下許多電費。綠建築工廠比他們舊廠面積大了三倍,用電量卻只佔舊廠的一半,效果驚人。除此之外,洗手台的設計也很特別,是採踏式的,既衛生又節能,也不浪費水。而水是他們工廠中淨化完潔淨水後的「中水」,只含有正常量的雜質,將水回收再利用。另外還有一點,解說員說歐萊德的員工不論職位,中午皆要到流理台分工洗蔬菜,製作生菜沙拉,配上公司免費提供的初鹿農場的鮮奶及麵包食用。我覺得一間落實環保理念的公司,搭配員工教育實踐,以及像我們的參訪活動,還有他們團隊到處演講,教育及宣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歐萊德考量的非常全面。

如同歐萊德員工所說,他們雖然只是由一群平凡人所組成的公司,但想要做對環境有意義的事,並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造對環境有益的廠房,期望能啟發更多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企業」,透過互動的方式,在市場中扮演引導及實踐的力量,既有足夠的資源及影響力,也不會太制式,以軟性的方式將理念貫徹心靈。

20180522學生們認真聽講

學生們認真聽講

20180522關於綠色企業之演說

關於綠色企業之演說

20180522學生們與綠建築合照

學生們與綠建築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