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了解農場,前進市場-青春無敵,散發從農魅力

了解農場,前進市場-青春無敵,散發從農魅力

活動日期:107年12月2日

活動時間:上午09時00分 ~13時00分

活動地點:山佳社區

活動內容:DIY跟芋粿巧 (約2-3個/人)+導覽 +農事相關體驗,參與對象為農業合作修課學生。首先,於山佳老人會館進行DIY,由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簡玉春帶領我們做芋粿巧,真材實料,從挫籤,炒肉,成形,接著由葉校長帶領學生做山佳導覽,葉校長說,山佳有四個百年。首先帶同學到了一棟老宅旁,告訴我們那是特地留下來的牆,有百年的歷史,這是山佳的第一個百年,百年前的人沒有水泥和磚頭,就用泥土加乾草糯米甚至還有牛糞來製作,工序非常的繁瑣,然後曬成一塊一塊的磚頭來砌牆,這樣的牆冬暖夏涼,非常的有價值,而到現代,只留下這面牆供世人參觀。接著又去參觀了土地公廟,這是一座百年的土地公廟,是葉校長說的四個百年裡的第二個,那裡曾經有一個百年的土地公。然後帶領同學來到了一個菜園,他簡單介紹了一下菜園種植的菜,如小白菜是最怕蟲咬,需要撒很多的農藥才能長得好,反而是大陸妹和A菜,蟲不喜歡吃,所以不需要噴灑農藥,會是安全的好菜。還有姑婆芋與一般芋葉子的分辨,實用芋頭的果實在地底下姑婆芋在地面上,芋頭的葉子上有毛絨所以會成水滴狀,而姑婆芋葉子上的水就會散開,還蠻有意思的。

做完蔬菜解說,又往上走上一層平台,那裡是一個土地公廟,但視野開闊,可以看到很遠的橋,整個山佳的風貌盡收眼底。最後,繞到山佳車站,才知道原來第三個百年就是山佳車站,它的第一代從1903年開始,早期是運送煤炭,第二代從1931年開始,直到現在都還保留著當時的柱子,而2011年的第三代是在第二代的基礎上,整修了屋頂和車站至今。最後來到校長稱的第四個百年,就是三佳百年老街,老街位於車站附近,那條路的特點有兩個,一個是門牌號碼是由火車道路區分單號與雙號,一個是經過社區營造,建築物外牆都畫上早期山佳人生活的場景。最後,則是採用在地有的食材所做的合菜,有紅麴飯,有魚,有雞,有豬排有菜和水果。

20181202葉校長進行山佳社區導覽

葉校長進行山佳社區導覽

20181202同學們體驗芋粿巧製作與了解所需食材及食品添加物

同學們體驗芋粿巧製作與了解所需食材及食品添加物

20181202同學們體驗芋粿巧製作

同學們體驗芋粿巧製作

20181202簡理事長介紹山佳社區

簡理事長介紹山佳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