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農夫與他的田∣談三生價值

農夫與他的田∣談三生價值

活動日期:107年11月29日

活動時間:下午2時30分~6時30分

活動地點:商院大樓1F16

演講者: 林秉賢

活動內容:   林秉賢先生所經營的石頭溪農庄農場位於柑園,係於樹林、鶯歌和三峽的交界處,並因此榮獲行政員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此外他同時也是新北市準社區規畫師。和一般青農不同的是,他利用其傳播媒體的專業從行銷面向切入農業產業,並非單純從事第一級產業。而本次演講分成以下兩個部份:

(一)    尪公遶境活動和農業活動之關聯

林秉賢場主邀請同學分享106年10月20日之尪公遶境活動,此活動見證了農業的興衰和體現農村的好客精神,並藉此籠絡平時忙碌居民之間的感情。即便到今日,繞境的路線仍未改變,無疑是希望能維護傳統文化。雖然現在柑園地區仍保有許多有機農場或者出租式的市民農園,但農業活動已經和遶境活動脫節,而且從柑園過了北二高到北大特區可發現兩邊的居民對傳統文化認知、接受程度迥異。

(二)    農夫與他的田-談三生價值

林秉賢場主身為農家子弟,原先從事企畫文案工作,繁忙之際突然有尋找生命脈絡的念頭,因而興起返鄉的念頭,在他實際投入之後對他而言是一大衝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大家仍普遍認為從事農業是一個十分後面的求職選項,而且有時返鄉還須面對不想面對的事情,而現今農村和青農的關係似乎處於曖昧的狀態,因老農們不願輕易改變自己的想法,這種既期待年輕人返鄉又害怕受到新觀念衝擊的矛盾心態仍散不去。他返鄉後亦花了許多時間和父親溝通過後才提出青農計畫的企畫書,現在居住於北大特區,因此他能更加瞭解到柑園農村面臨的挑戰。場主認為未來農業發展趨勢的方向可能如下:

  1. 都市化(Urbanization)
  2. 商品化及嗜好改變(Commercialization and Diet Change)
  3. 全球化(Globalization)
  4. 與科技結合(Science and Technology)
  5. 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 Friendliness)
  6. 能源生產(Energy Production)
  7. 糧食安全的意識型態(Food Safety or Food Security)

     

    20181129演講者邀請學生一同分享

    演講者邀請學生一同分享

    20181129演講者林秉賢主題分享

    演講者林秉賢主題分享

    20181129方珍玲老師介紹演講者

    方珍玲老師介紹演講者